我是一个没有过去和未来的人,我做的所有事情,就是想找到我和这个世界的联系,我从哪里来,我为什么会在这里?你能想象,像我这样的人,如果在这个世界上消失,没有人会发现,就好比我从来没有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一样。我有时候看着镜子,常常怀疑我自己是不是真的存在,还是只是一个人的幻影。


在说出这段话的时候,张起灵大概还没有完全恢复记忆。他记得一些,忘记一些,对自己和这个世界尚存疑惑。他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,又为何是这样一个人。这样的他,才会对着同样迷茫的吴邪说出这番完全不符合他性格的话。那种感觉,很像是原本麻木地放任自己一点点溺水的人,忽然之间有了一丝求生的欲望。

没有你说得那么夸张。你要是消失,至少我会发现。


说出这段话的吴邪,他还是个尚未经历足够生死历练的孩子,他还那么年轻。阿宁还活着,潘子也在。真相扑朔迷离,未来危机四伏,但有三叔在,有潘子,有胖子……大不了还有张起灵,最后总会没事的。他这样天真的自信和乐观着,只觉得对方怕是有些夸张了,活生生一个人,消失了怎么会没人发现?他既不知道自己做出了怎样的承诺,也完全不知道张起灵的那番话意味着什么。他想象力丰富,却没有丰富到能够想象出对方背负的那样残忍的命运。


我来和你道别的。这一切完结了,我想了想我和这个世界的关系,似乎现在能找到的,只有你了。


说出这句话的张起灵,已经完全恢复了记忆。他终于想起了自己的身份,自己的家族,自己的使命。对方的使命。难以抗拒的命运。他要做的事和他想做的事之间唯一的空隙,只能是远赴杭州,在北上前,和他最后的唯一的联系见上一面。“你要是消失,至少我会发现”——可在双方都一无所知的情况下,誓言还能成立吗?还能当真吗?但是他是当真的,他是很认真的。他可以说但他什么也没说。


现代社会,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特别远的距离。


说出这句话的吴邪,仍然对张起灵的命运一无所知。他不知道对方要去哪里,要去多久,为什么去,什么时候回来。没有办法,这可是闷油瓶啊,职业失踪人员,来无影去无踪。他的远行,似乎是一件毫无办法,容不得他插手的事情。直到对方把他捏晕在青铜门前,直到很久很久以后的墨脱,直到最后一块拼图找到之前,他依然对张起灵执意离开的原因一无所知。一无所知的人,从某种角度来说,的确是幸福的。然而这份懵懂,其实是一种很残忍的东西,对对方,更是对遥远的将来,第一次得知真相的自己。卷土重来的痛苦会是几十倍几百倍,近乎一场自我惩罚的报复:那一天的告别,他没能察觉到的,是一个溺水者最后的,无声的求救。他曾经与一颗完完整整拿给他,交予他的心距离那么近,而他浑然不知。


这对于一个人来说,可以说是一种诅咒。无论人生如何悲凉,总归是自己的人生,总好过忽然变成了另外一个人的人生,去做和自己完全没有关系的事。他们发现自己变成牵线木偶,但是毫无办法,所有的张家人都在等待这一刻的到来,变成了另外一个人,去做一件和自己无关的事情,对于张起灵来说,他的人生太长,这样的天授不停的发生。每一次的发生,他都会失去记忆。他会无数次的失去记忆,人生被割裂成无数个无头无尾的岁月,不知道自己爱过谁,不知道自己被谁爱过,所有他经历的一切都没有意义。


在看到这段话之前,虽然这些年来从各种原作的暗示和分析里,也能隐约猜出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和背后的大致原因,但这样明明白白写出来,还是第一次。

也曾经无数次疑惑,甚至有些怨念吴邪的不开窍,张起灵缺席的十年。因此,那些对”如果我消失“的惊喜,对”至少我会发现“的叹息,对”唯一的联系”的震撼,对“我是不会拒绝的”的感动,全部都是朦朦胧胧的惊喜,隐隐约约的叹息,不明所以的震撼,云里雾里的感动。就好像你看着别人的苦难化为文字,再深刻再痛心,与感同身受相比仍然天差地别。

我知道他们为走到今天付出很多,失去很多,艰难程度几乎算是一个奇迹。但到了今天,看到这段话,回头再去看几年前那个八月中旬的结局,才知道张起灵为了能在重逢的第一句话说出“你老了”三个字,为“记得”,究竟付出了怎样的代价。

我知道他很苦,他们都很苦,但没想到能有这样苦。痛苦更苦,但甜蜜也更甜。


“我忽然明白,原来,勇气就是这样来的。当你爱一个人远超过自己的时候,你就变得很勇敢。“

——不如说,真正的爱就是这样从荒芜之中诞生的。当你发现有一个人爱你远超过爱他自己的时候,你就找到了生命的意义。

评论(13)
热度(394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foreverspring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