忍不住了,还是想说:怎么会有吴邪这样脾气好的人?
广义上的“脾气好”一般指的是“不发脾气”,也就是当事人没有把愤怒的情绪转化为行动,并展示于人。他们不是不生气,而是生了气却憋在心里。这样的人,一般被称为“有涵养”。
然而,这样真的就好吗?
愤怒是一种强烈的负面情绪,文明社会中,我们往往会尽量避免让自己情绪失控,当众失态。然而人的每一种情绪,其实都有它存在的道理。控制情绪并没有错,但勉强去压抑克制,而不是面对,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。
说吴邪脾气好,并不是他生了气却不发火。他发火的次数其实也不少,从第一本书一路到现在的重启篇,他的性格可以说一直在浮动,但核心却是很稳定的:执着,心存善念,永远在替别人着想。
吴二白在重启篇的这次设局干涉,我个人看来,这样说可能有些过火,但的确让我想起了亲密关系里的“高压控制“(Coercive Control),也就是通过一系列“以爱之名”的行为,使被控制者达到自己满意的状态。包括用孝顺长辈的说法使对方感到内疚悔恨(Emotional Abuse),又以质疑对方能力为出发点设局,然后告诉他你能力不够,考虑不周,我比你自己更了解你,所以能为你做出更好的决定,你得听我的(Degradation, Denying & Blaming)。
事实不可否认,吴邪的确松懈了,在“休假”中降低了警惕,完全没有察觉到自己被耍得团团转,而且不止一次两次。如果他能及时拆穿这个局,后面的一切也就可以避免。
同样不可否认,吴二白这一系列行为的出发点,的确是为吴邪好。
然而,”为你好”,或者说以爱之名的出发点,并不是一个万能的理由。
以钓王为例子,同样是设局,张起灵和吴二白的差别就在于,他把最后的决定权仍然交到了吴邪手里。他拉着吴邪的手在去看水底的死水龙宫,实际上从头到尾一字未提自己的立场,自己的倾向,但最后的结果却是最好的。
所以又回到了最初的话题,为什么说吴邪的脾气好。
远在蛇沼里,不小心听到胖子和张起灵对话后,吴邪曾经朝两个人发过一次脾气:
【我就一点儿也不让步地看着他,催道:“说啊,都露陷了你还想瞒,我就这么不能说事情吗?你要不告诉我,那咱们就分道扬镳,你知道我最恨别人瞒我事情。”】
不用说吴邪了,我想任何一个正常人,都不喜欢被人蒙在鼓里的感觉。只不过吴邪的情况很特殊,他是从头到尾, 自始至终,持续不断,被身边每一个善恶不明的人蒙在鼓里。我认为这也是他在吴老狗坟前痛哭,并从此决心反击的最大动力之一。
时隔多年,他身边仅剩的,最亲近的家人,为了说服(更接近于要求)他收手,再一次采用他最恨的方式去达到目的。换做是谁受得了。
也不是不能理解吴二白这样做的理由,吴邪这个人太倔了,好好说是说不动的,要让他意识到自己的松懈,在确保安全的提前下,最好的方式就是由吴二白设局。
但这样的方式对吴邪来说未免有些残忍了,稍微换位思考一下,我都看不过去,我想很多人也和我一样。
然而我经常忘记的一点是,我不是吴邪,我们都不是吴邪。吴邪之所以是吴邪,因为他的性格和为人决定了他对很多事情的态度,是远远优于一般人的。
重启篇里吴邪两次得知自己被隐瞒之后,分别是这样的反应:
第一次:【“那你干嘛不告诉我?这不是让所有人看我笑话么?”我凄凉的说道,我不是凄凉二叔也在骗我,相比三叔,二叔骗我我是不奇怪的。我凄凉的是,其实我已经知道二叔这么做的意图。】
第二次:【我想了想,觉得也发不出什么脾气来,小花说的是一种可能性,也有可能是,他一直接收到信息,一直在找这个人,但是找不到。所以他也不明白怎么回事,没说。然后我的状态很放松,所以他如果因为三叔嘱咐,不告诉我,也很正常,如果三叔嘱咐我,我也不会告诉他。我可以很确定的告诉自己,和我有关的事情,应该都结束了。其他事情,别人不告诉我是正常的。】
第一次是对吴二白,第二次是对张起灵。两次都有愤怒,然而瞬间就熄灭了。
他在发过火之后,首先会反省,造成今天这个境地,自己的状态不佳究竟要负多少责任。其次,会站在对方的立场,试图将他们的行为合理化。
对这样的吴邪,除了佩服,就只有更加喜爱。这么温柔,这么好的吴邪,希望他知道自己是这么好的人,也希望他能对自己再好一些。

评论(13)
热度(33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foreverspring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