杭州,浙江大学之江校区。

到机场接我的叔叔姓沈,在杭州生活近三十年了,谈起这个地方的每一处历史简直信手拈来。

“……还有浙江大学的之江校区,就在钱塘江边上,很美,红砖老建筑,你应该去看看。”
周日西湖景区有车辆限行,从机场到酒店四十分钟的路程生生被拖长成一个半小时。沈叔叔趁这个时间抓紧给我恶补历史课。

我心想浙大嘛,肯定是要去的,不过和景色无关,而是另有原因。

去参观那天,是春天在南方能指望的最好的天气,阳光又亮又透,却不很热。校园里半天看不到人,个别学生坐在行政楼前的草坪上,边晒太阳边背单词,有人经过并不抬头。
校园依山而立,我沿着小路一阶阶爬上去,拨开疯长的爬山虎,树荫和青苔,那些废弃的教学楼藏在分叉路口尽头。

很难形容那种感觉,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规模无人使用的校园。隔着上锁的栅栏,走廊和前院地上有厚厚一层落叶。墙上还挂着大大的“静”字。教室窗户看上去坏了很久,尚完好的那些挂满灰尘。老式的露天洗漱池里绿色植物扎根结营,长势喜人。诡异的大型柱体建筑,实在想不出它(曾经)是用来干嘛的,但不论如何,如今已成为藤蔓植物最喜爱的攀爬对象,从洞口延伸出的长长枝条缀满绿叶,像成片的小小千纸鹤串成了线。

这一切都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。我简直不敢相信。

它幽静到甚至有些森然,是一种被人遗弃的,诡异的美。

但是很美,非常非常美。

对于很多地方,照片是有欺骗性的。略懂构图,意识良好,或后期熟练的人,都有能力拍出与实景相差甚远的照片。然而这个学校,我可以担保,是纯粹怎么照,怎么好看。这话绝无半点虚假。

特别是情人湖。我原本以为,像所有大学所谓的“湖”一样,恐怕只是一片浑浊,死气沉沉的水池罢了。因此到了地方,差点以为自己是不是穿越到了张家界……

蓝色的湖水。

澄净的,孔雀蓝色的湖水,在阳光下蓝得发亮。湖畔成片绿荫反射在水面上,又是蓝上加绿,一座小桥横穿而过,漂亮得让人目瞪口呆。

恰逢今年浙大120周年校庆,不少老校友故地重游,把我误认为本校学生,向我问路。

我跟在他们后面,听一队人不断感慨,已经二十多年没回来了,这里变化很大,完全不认得了……

不远处的山坡上,树丛深处的废旧教学楼已经失去了昔日的鲜艳色彩,山脚下的崭新教室干净整洁。我们从山而下,有真正的学生下了课,从教学楼一涌而出,与我们擦肩而过。


在两行人交汇的瞬间,我想我有足够的理由相信,在那一刻或者曾经某个时空的时刻,他也曾这样走过。从桥的一头走到另一头,从教室走进绿荫中,从绿荫走向阳光。他站在阳光下,手臂夹着几本书,也许还有画板,在落叶与树影铺就的斑斑小路上,眯着眼睛,回过头向我微笑。然后他一路向前,继续向一片更广阔的湖泊走去,就这样走过他注定将会失去,却也永远停驻在此的少年时光。

评论(24)
热度(365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foreverspring / Powered by LOFTER